1229871799339.png

聽說明天是淡商的軍歌比賽,這類型的競賽在台灣許多的高中職行之有年,至少以我自己讀過的兩間高中職,都有類似的活動,一般都是一年級新生強迫參加,由二年級的學長姐負責訓練,通常會有一些模仿軍人行軍的基本教練動作,模仿軍人的口令、踢正步等等...搭配演唱校歌和軍歌,以及一些精神答數和班級口號。

大部分學校都視這類型活動為一種傳統,也沒有想要取消的意思,追溯其起源,大概可以回溯到戒嚴時代,為了老蔣反攻大陸的大夢,希望全民能在最短的時間投入戰場,因此在校園推動軍訓教育,以及軍訓教官駐校管理學生等等措施,簡單來講就是所謂的軍國主義。

然而非常弔詭的是,時至今日,台灣已經漸漸轉型成一個成熟的民主國家,但是這類上個世紀軍國主義加威權統治的遺毒在我們的校園中仍隨處可見,試想一個學生每天到學校除了上課以外居然還要佔用已經少之又少的課外休息時間學踢正步、唱軍歌,這是一件多沒道理的事情?但是大部分的人居然還可以一派輕鬆的跟你說「這是傳統」或者「這也是一種學習」,千言萬語也不足以形容這其中的荒謬!不得不讓我想起野草莓運動時的一句口號,這簡直就是「戒嚴傳統,全新感受!」

從比例原則的角度來看,一個行政行為的利益和弊害不可以明顯失衡,例如不能因為山上有山豬傷人就封山開坦克車去抓山豬,學校培養學生愛國情操和凝聚班級向心力並沒有不對,但是佔用過多的課餘時間練習,已經影響學生日常作息,因此我們可以說這項措施是違反比例原則的。

crazyj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

5516335_afd922f608cafe4986599cdd1b6eb625.jpg

話說前幾天我之前參加比賽的獎狀終於寄到我家了,因為這個比賽是教育部和法務部合辦,所以獎狀上同時有教育部長和法務部長這兩個顧人怨傢伙的名子。

還沒收到獎狀以前我就一直強調我不想上台受獎,但是老師說要記功還是要獎狀,我只好還是把他帶去學校給老師了,結果弄一弄又變成要受獎,我跟教官反應也無效,他們只說行程已經排好,叫我一定要到,真是令人無言...

雖然孔孟思想一直告訴我們要中庸,但是我們這個民族不管作甚麼事還是喜歡搞到街頭巷尾都知道,不管婚喪喜慶還是廟會或選舉也好,一定要敲鑼打鼓搖旗吶喊,搞到方圓30公尺內的人都無法睡午覺,這除了很沒意義以外,也是強迫把自己的價值觀加到別人身上的一種疲勞轟炸。

這也是我拒絕受獎的主要原因,姑且不管升旗這個威權象徵的行為本身就一點道理也沒有,我相信台下應該也沒有多少人是自願來這邊看我領獎的,那憑甚麼他們要被迫在台下看一個素昧平生的人來這邊領獎?你家的榮譽干我屁事阿?這就很像結婚在路上敲鑼打鼓放鞭炮,他們自己很爽,但是想睡午覺的我卻只想拿ak掃射他們是一樣的意思,只是一堆沒有意義的疲勞轟炸。

crazyj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canstock2492965-3.jpg

話說自從運動會結束後就一直有再提普通科沒有科學會這一件事情,終於第一次段考結束後二年級導師開始有舉行科學會選舉的規劃。

但是因為之前狀況一直不是很明朗,加上肯尼好像有意要選,我也就沒多注意,直到最近一兩個禮拜前我聽說肯尼沒有要選了,我也開始表明我有打算要選科會長的意願。

但是真正比較確定的方案卻是到上禮拜才開始陸續出來,雖然上個禮拜基本上大局已定,但一直都還沒有正式公佈,真正定案時已經是上禮拜五下午,我也才知道有要搭副手這一件事情,最後登記的時間則是定在這禮拜一中午前。

然而禮拜一我以身體不適為由請假,我找李恆幫我登記,加上之前因為方案一直沒有確定,我並沒有再找副手,也臨時請李恆幫我問朱柏壅願不願意跟我搭,結果因為超過時間加上肯尼急著上課沒注意到李恆口頭告知,所以我沒有被列入候選人。

crazyj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

1290523370182.jpg

想想從開學到現在我每天的生活幾乎都是:早上睡到7-8點,帶著一箱泡麵出門,坐計程車到學校通常是第一、第二節課,然後睡個覺,打個psp,這時候通常會有一堆人跑來跟我買泡麵或是借東借西的,從手機、鍋子、老虎鉗、美工刀、打火機、漫畫、psp、洗碗精、松香水、借錢等等應有盡有,彷彿我來學校就是為了借別人東西似的,還常常借到最後連我自己都搞不太清楚被甚麼東西誰借去了,更甚者有人一借就借好幾個月(對我是在婊曹傑沒錯!),還有很多東西早就已經隨著時間的洪流而消失在連我自己也找不到的地方了.....

阿~我到底在幹麼阿,一邊這樣想著,但我還是會稍微打打DJMAX,或是泡個泡麵來吃吃,然後看個漫畫,放學在去打個JU,然後回家,重複相同的一天,彷彿在度假一般,真是悠閒阿~

李恆:你書都放哪?我:咦~上課要用書喔?李恆:囧...

咦~大家怎麼帶那麼多書回家? 阿~段考要到了阿~ 所以哪一天是段考?

crazyj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

IMG_0508.jpg

(這是段考後的邪惡儀式,用來祭拜那些在考試中壯烈犧牲的靈魂)

終於段考完了,雖然我好像是考前兩天才知道要段考這件事情,好像也沒甚麼準備。

結果一考完就被抓去愛校,但是我們一如往常利用ㄎㄧㄤ姐關係,可以去掃體育組,就不用看賤昇狗臉,而且工作會比較涼~

掃完以後李智翔打電話來,說他們在林于翔家唱歌問我要不要去,於是我就跟張師毓一起去了林于翔家。

crazyj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