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752.jpg

IMG_0753.jpg

明天是我們學校響應甚麼狗屁反霸凌日,要全校穿粉紅娘砲T提早到學校宣誓反霸凌,搞得好像希特勒再臨一樣!就差沒有大喊All hail TSVS!! All hail 林攻皇!

聽到這個消息,我只能說,到底要有多智障和自我感覺良好的決策人員才能搞出這麼低能的活動,你以為反霸凌就是上去唸唸台詞,穿個娘砲衣服,乎個口號就可以杜絕嗎?根本就只是學校高層和教育部在粉飾太平,自我安慰!

最近因為桃園某國中霸凌事件鬧得全國滿城風雨,過去幾十年來沒人聞問的校園亂象一下子全被搬上了檯面,教育部面子掛不住,只好出來做做樣子,但是反過來想想,這些問題是今天才發生的嗎?我想並不是...只是因為現在傳播媒體多元,所以這些以前被押在檯面下的事情現在全部透過網路用光速傳遞全世界,大家再也沒辦法像過去一樣眼不見為淨,只好不得已出來做個樣子,但是這樣就能解決問題了嗎?

問題還是在那裡,但是因為這些半吊子又不食人間煙火的官員突然空降,弄出了毫無彈性的規矩和通報機制,表面上看似公平,但反過來想,像八德國中那樣的事件雖然確實存在,但是有些事情真的像大家想像的那麼嚴重嗎?比方說,我相信每個人小時候一定多少都經歷過「開玩笑開過頭導致當事人身心受創」這類的事情,一開始可能大家都是好玩,但是最後分寸沒拿捏好,突然有人不爽,原本單純的玩樂馬上變成霸凌事件,這時候如果要用那些毫無彈性的規定和通報機制來嚴懲這些學生,恐怕只是在製造更多事端。

再回過頭來想想,為什麼會有霸凌事件?其實就源自於社會上權力地位不對等的現象,被霸凌的學生往往處於相對弱勢的地位,其他加害者則透過欺壓比自己弱的人來得到認同,這種狀況不只是在校園裡,放大到社會上各種資產階級對底層勞工的壓榨,或者政府為了開發利益強制徵地之類的種種現象,何嘗不是另一種霸凌?這個社會只要一天沒辦法除去這些權力地位不對等的情形,霸凌就永遠不會消失,但很遺憾的,要達到這種事情幾乎是不可能的!

所以,與其花時間去搞這種沒營養又勞民傷財的活動,不如多花一點時間關心學生,不如多除去一些校園裡權力不對等的現象,例如學校一再要求學生搭乘淡水客運時一定要依序排隊,但是老師搭淡水客運卻可以光明正大的走到最前面插隊! 或是有些老師平時不管學生死活,一出問題或是哪裡看不順眼就直接記過,這是哪門子教育法?有空去搞這些有的沒的還不如把那些老師通通抓去再教育一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azyj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