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9871799339.png

聽說明天是淡商的軍歌比賽,這類型的競賽在台灣許多的高中職行之有年,至少以我自己讀過的兩間高中職,都有類似的活動,一般都是一年級新生強迫參加,由二年級的學長姐負責訓練,通常會有一些模仿軍人行軍的基本教練動作,模仿軍人的口令、踢正步等等...搭配演唱校歌和軍歌,以及一些精神答數和班級口號。

大部分學校都視這類型活動為一種傳統,也沒有想要取消的意思,追溯其起源,大概可以回溯到戒嚴時代,為了老蔣反攻大陸的大夢,希望全民能在最短的時間投入戰場,因此在校園推動軍訓教育,以及軍訓教官駐校管理學生等等措施,簡單來講就是所謂的軍國主義。

然而非常弔詭的是,時至今日,台灣已經漸漸轉型成一個成熟的民主國家,但是這類上個世紀軍國主義加威權統治的遺毒在我們的校園中仍隨處可見,試想一個學生每天到學校除了上課以外居然還要佔用已經少之又少的課外休息時間學踢正步、唱軍歌,這是一件多沒道理的事情?但是大部分的人居然還可以一派輕鬆的跟你說「這是傳統」或者「這也是一種學習」,千言萬語也不足以形容這其中的荒謬!不得不讓我想起野草莓運動時的一句口號,這簡直就是「戒嚴傳統,全新感受!」

從比例原則的角度來看,一個行政行為的利益和弊害不可以明顯失衡,例如不能因為山上有山豬傷人就封山開坦克車去抓山豬,學校培養學生愛國情操和凝聚班級向心力並沒有不對,但是佔用過多的課餘時間練習,已經影響學生日常作息,因此我們可以說這項措施是違反比例原則的。

另一方面,學生所受的學術訓練,是追求真理、懷疑權威,但是軍人只要絕對服從命令,不一定要管是非對錯,這兩者的精神根本上是有衝突的,校園不是沙場!讓學生去模仿軍人的行為,這樣的做法等同默認軍人干涉學術自由,可以說是「軍事強姦教育」的最佳表徵,當然有廢止的必要。

但是大環境卻令人心寒,即便民國87年大法官釋字第450號已經宣佈教官違憲,至今十幾年過去了,教官制度仍然屹立不搖,更別提軍歌比賽這種隨著教官制度一起帶入校園的威權產物,不但完全沒有想要終止的意思,甚至還有人舉辦全縣的高中職軍歌比賽,淡商商二乙上禮拜才去比完拿了第二名回來!

台灣社會的民主化已經是必然的事實,但是至今校園仍停留在威權時代,這也可以解釋台灣人民普遍缺乏民主素養的原因,教育是百年大計,不該讓威權幽靈強姦了教育的本質,唯有回歸正常化的民主制度,台灣的教育才有出路,台灣的社會也才會進步,再此鄭重呼籲所有相關人員徹底取消或以行動抵制這類威權幽靈的軍歌比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azyj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