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jpg
今天在我打完8道jubeat加五道IIDX回到北投後,和皮卡丘展開一場讀書至上和人生至上的辯論(或者吵架?)

據小格看法我是輸了,但我不認為我輸了,特打此文以昭天下

首先以我的觀點,學習技能是為生活,而所學的技能是基於興趣,基於興趣才去學習,而讀書是學習的手段,考試是讀書的手段,但是現在來講整個流程是反過來,因為考試要考所以要讀,因為讀書而學習,因為學習而培養讀書興趣,因此而活著。

這樣能幹麻?以升學至上觀點(或者暫時稱它為「皮卡丘觀點」)考上好學校=進好公司=賺好錢=養好家=好爽

但是這有根據嗎?你當然可以舉一百個個案來反擊我,但是個案並沒有意義,我也可以隨時舉一百零壹個個案來反擊你。

你可以說大家都這樣所以絕對沒有錯,但是大家都這樣不代表他是對的啊!或許大家都是瘋子只有你正常的時候你才是瘋子,但如果沒有這些瘋子我們現在可能還在幫貴族耕田過著有一餐沒一餐的生活。

我想說的是,並不是只有賺大錢取四個老婆這種成功方式,更別提那個賺大錢娶四個老婆的傢伙也只有國小畢業。

幾百年來大家都在讀書,那些人不是瘋子,那些人是為了實現自己的理想而讀書,對他們來講讀書仍只是手段,我現在談的是我前面提到的問題。

賺大錢固然很厲害,但是賺了大錢的人一定也有他犧牲掉的地方,我想說的是,成功的定義在個人,他人給的都是表面的,為自己而活才是最重要的。

旦請記住,我從頭到尾沒有鼓吹你不要去讀書,如果你讀書是為了自己的興趣和理想,那你盡量讀,但如果只是被一些從小灌輸的觀念硬逼著讀上去,勸你還是先定下自己的目標吧。

一路隨便讀上去,讀到畢業才發現不是自己想要的大有人在,就算是台大又如何,你只不過是在台大浪費了四年,甚至有人是一輩子就順著走下去,也許這樣的笨蛋會比較幸福吧?但我不希望我晚上睡覺前想到自己過著被成績、被別人牽著鼻子走的人生,感覺自己就像頭任人宰割的牛,即使我某間鳥學校畢業卻能學以致用,這也是一種成功啊!學歷也不過剛出社會幾年有用,真正定勝負的是你的工作能力不是嗎?

根據皮卡丘論點,有幾個高中生知道自己的興趣在哪的,真的沒有嗎?那是你從小被教導你只要成績好的再來管別的,所以你就算發現一個真的很有興趣的東西,也很快被限制住,但我家不一樣,我從小父母並不會很在意我的成績,所以我有更多時間發現自己喜歡程式、喜歡公共參與,即使我國中成績不好,但我現在歷史地理隨便寫寫都打趴一堆卯起來讀的人,我雖然沒有讀書,但我一直都有用我自己的方式在獲取知識,所以我說「學生的本分不是讀書而是學習,你是學生而不是讀書生,讀書等於學習但學習不等於讀書。」

當然我也承認,我的例子的確是個案,但沒有一個人生下來是完全一樣的,每個人的潛力、專長、成長環境不同,造就每個人的差異,沒有一個人的人生經驗是完全適用另一個人的,所以我並不會強迫你認同我或者跟我一樣,你當然有權力過你自己ok的生活,那是每個人天生就被授與的自由,反正我的話,聽聽又何妨?也許有天會派上用場,今天也算是互相上了一課,感謝你,皮卡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azyj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