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月22、23、24日,我參加人本基金會「陪你走過17歲,給高中生的見識營」

至於這篇拖到今天才打,單純是因為我懶惰啦!

這次的營隊活動,雖然只有短短三天時間,但確實讓我展見識了!

我見識到了發現胃幽門桿菌的科學家巴利·馬歇爾,當他的研究不被相信時,他親自喝下了培養皿中的細菌活體,並且得了胃潰瘍,親自證實了他的研究。

我見識到了科學家不是相信權威的人,而是勇於懷疑權威的人。

我見識到了數學的思考方式不是一昧的列出算式慢慢寫。

我見識到了我們所學的歷史並不一定是完全正確的。

我見識到了每件事情都是一體兩面的,看事情的角度不同結果也完全不同。

我見識到了追求自己的興趣和夢想並不是一件愚蠢的事。

我見識到了現在學生國文不好並不是因為文言文學太少,而是學太多!

我見識到了所有的改革都是下一代去解救前一代,而不是前一代死抱著他們所習慣著制度繼續綑綁著下一代。

有太多太多的見識,我實在說不盡...

我們的小組長大哥威悉(請原諒我打不出那個字...),大學讀了三間,從中原讀到淡江,最後家庭革命決心讀自己喜歡的歷史,雖然晚了同學六年從政大畢業,現在不也活得好好的?(當然這不構成我再當一年學弟的理由)

史英教授從小數學不好,最後卻變成數學教授。因為他不把數學不好這件事當一回事,只是很平常的這題不會我改作一題簡單點的嘛~這題不會又不會死人?慢慢來最後總會懂得嘛~ 有時候把事情想得太複雜反而什麼事情也做不好...

我也延伸思考了很多的問題,例如成功的定義是什麼?有些人或許他賺了很多的錢,過很優渥的生活,他在事業上或許是成功的,但在其他方面,他的成功或許是透過其他不光明的手段,他的品德上或許是失敗的,又或許他犧牲了很多和家人朋友團聚的時間換取了這些金錢,或許他在家庭或人際上是失敗的,而這端看你如何衡量這些東西的比重。

或著是關於我們現在的制度,從我們第一次走上街頭的2005年7月24日,至今將近五年了,但是仍有高達八成的國高中還是有實質上的髮禁,主管機關卻沒有任何意思要禁止。

違憲或妨害人身自由權等已經扯了N年了,他不鳥你就是不鳥你,或許學校會有「我們這是為你好、你沒有權力決定...」等種種解釋,我思考出了一個萬用解答,我們這個7歲以上未滿20歲之人,在法律上雖為限制行為能力者,所作的決定必須受到法定代理人的同意,但有一個但書是「日常生活之所需及純獲法律上之利益」這兩種情形不需要經過法定代理人即可成立。而日常生活之所需當然包括從我一天起床到我回家睡覺一切常態性發生的事物,例如我覺得今天很冷想穿長袖或圍個圍巾、我頭髮是不是過長該不該剪、我書包該側哪個方向背等等...  而學校應該關心的是那些複雜的教育法條、課程規劃、教師甄聘等等我們學生完全沒有頭緒的領域才對!

當然以現在的社會氛圍,我不期待這種東西明天就會變好,但總有一天我們還是要面對的,我當然不反對這些老教官老校長繼續存著他們那些戒嚴時代的「優良傳統」思想,畢竟民主社會嘛~我無法干涉你腦子裡裝什麼,但是你不能強迫別人接受你的價值觀啊!所謂自由是建立在不妨礙他人自由之前提下,這些東西白紙黑字寫得清楚的,今天修改會那麼不容易只是過去五十年來這些禍根植入太深了,就拿教官退出校園好了,你要這些教官明天就走露他們不抗議才怪,所以教育部想出了「遇缺不補」這方案讓他慢慢退出,但另一個問題教官制度依然存在,所以他還是要做事的,當退休教官越來越多,剩下的教官要做的事也愈來越多,他不抗議才怪!所以最後遇缺還是要補的...於是便沒完沒了,台灣也才踏入民主社會沒多久,這些東西要改過還有很長的路,相信等我們這代上台掌權時的國中生,一定會過的比現在更好!

我好像離題離很大,一不小心就講到熱血沸騰了!  總之這次見識營獲益良多,也交了不少新朋友,真是個充實的寒假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azyj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