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48661226528.jpg 

最近馬公高中發生有學生不滿學校未經討論就逕自在休業式上閃電宣布下學期開始運動服要繡上學號,引發校內學生不滿,一位呂姓學生站出來發動連署聲明,要求學校必須依照程序開會決議,並且要有學生代表列席,否則學生將有權不繡上學號。

此事一出,學校立刻以師長權力予以打壓,首先學校約談聯合發聲明的同學,告訴他們此事已違法,但是到底違了哪一條法我也不知道。再來,聲明理所有的法律見解也都是錯誤的,但是為什麼錯誤也不知道。總之你已經違法,主辦的呂姓學生更被要脅記大過處分,學校甚至打電話遊說呂生家長,導致其家庭失和。

這還不是最離譜的,學校甚至動用權力,召集班長要求同學不准私下討論此事,有問題請來找教官。

這件事情爆發後,引起熱烈討論,學生合理質疑學校命令的行為,居然被如此打壓,更引起學團號召到教育部門口抗議戒嚴校園。

我自己的看法:

首先,繡學號這件事本來就已經侵犯學生權利,學校僅以管理方便,要求學生把名字寫在身上,但是學校看得到學號,難道有心人士就看不到嗎?有心人士可能利用這個學號,找到這位學生,進一步對學生不利。其實,只要要求學生隨時帶著學生證備查,即可取代學號的功用,學校又何必以管理方便為由,造成如此更大的不便?

再來,我們可以看到,學校完全無法接受學生質疑學校權威的行為,甚至用盡一切手段打壓,可見學校一點也沒有民主素養,因為長期以來,我們中國傳統的師徒制度便將老師賦予絕對的權威,這些在岡位上的教師胃口都被養大了,當有人質疑他們的權威時,他們當然會群起反攻,更別提這個質疑的人還是歸他們管的學生,他們很自然就會用盡一切手段打壓,這種現像我親身經歷多了,我可以肯定的說馬公高中的事件絕對不是個案,在台灣還有更多的學校像馬公高中一樣欺壓學生,最後卻以「校園安全」之類的狗屁理由來脫罪,簡直就是「假學術,真戒嚴」,像這樣陳腐的學校,教出來學生會有獨立思考能力嗎?

長期以來,社會將師長的權威視為合理,當有學生起來反抗,就會被譏為「草莓」,說是「學生不需要人權」、「我們當年更....」、「權力與義務是相對的」諸如此類...
我想問,學生不是人嗎?我國憲法依據「天賦人權」保障國民權利,原來在你們眼裡,學生連「人」都稱不上,所以不需要人權,當你有人權的時候是學校「施捨」給你的,你應該要感激。

基本上,我可以諒解這些走過戒嚴時代的人有這種跟不上時代的想法,但是時代在改變,沒有質疑何來的進步?如果凡事都要以「傳統」做為推脫的藉口,那我想你可能需要去找多啦A片借用時光機,滾回你的石器時代去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azyj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