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萌:
原意指的是新芽萌發,在此解釋為對某種事物的瘋狂喜愛(我是萌蘿莉的=我超愛蘿莉),由來是日本的字誤(燃え->萌え)。也可以解釋為"非常可愛"的意思。
廣義來說,可以這樣使用:
[動]
1.喜歡、熱烈地喜歡。
例:我好萌那個角色!
2.使對方進入萌狀態。
例:我被這個角色萌到了。
※萌狀態:
  並非指自己變萌,而是因為對方的萌樣而萌上對方的狀態。
3.熱烈支持、熱烈喜歡。
例:我現在在萌這部作品。
[形]
1.好可愛
例:好萌!

順帶一提,萌一般而言不會用來形容物品或三次元的人,只會用來形容ACG人物。



次元:
英文為「Dimension」,故簡稱「D」,二次元為2D、三次元為3D。
一般而言,二次元是指ACG中的「平面」角色,即不能存在於現實中的角色。
三次元則是指現實中立體的、摸得到的人。
另外,即使ACG角色是用3D方式作畫,也不能稱之為三次元人物,因為該角色並不能出現在三次元空間裡面。

控:
情節(Complex)之簡寫,或可譯為症候群,日文作コン(KON)。引申對某事物的瘋狂喜愛的人,與萌近似,但使用範圍更為廣泛(對某件事:我是馬尾控=我是馬尾的瘋狂喜愛者;對某類型的物品:我是人偶控=我是人偶的瘋狂喜愛者;對某人:我是長門控=我是長門有希的瘋狂喜愛者)。

蘿莉:
指可愛的女童,源於伏拉地米爾.納波科夫的小說《羅莉塔》(電影《一樹梨花壓海棠》;Lolita)中同名的女主角。經常被用來指年紀小,尤其是第二性徵尚未發育的女孩。但是並不是所有的人都這樣使用。

正太:
指可愛的男童。此典故出自於橫山光輝於1956年開始連載的作品《鐵人28號》中的主人翁金田正太郎;其特色是穿著西裝加上小短褲。

熟了:
此指蘿莉長大了,也就是不蘿莉了。但有人會故意書成『蘿莉都布羅利了』,此指《七龍珠》外傳中的角色「布羅利」,此人是一兄貴,這句意指蘿莉變成肌肉女或指壞掉

御姐:
特徵是聲音和外表可愛,身材、性格、氣質都比少女成熟。指的是年紀比起少女還要大的女性,主要為初成年(通常為20幾歲)的女性。原本是用於稍微年長的女性敬稱,後來引申為成年的年輕女性,因此,御姐控即意為對年輕的成年女性的特別喜好。

兄貴:
由於日本射擊遊戲超兄貴的影響,兄貴在ACG次文化團體中指擁有強健體魄渾身筋肉的猛男的意思。

姐貴:
由兄貴演譯而來,指極其壯碩的肌肉女。

同人女:
可以說是從事同人活動方面的女生。另一方面常被誤指為瘋狂喜愛男同性戀題材的動漫迷。其實同人女只是從事同人誌或同人活動的的女性,很多人常將腐女和同人女搞混,兩者還是有些不同的。

腐女子:
(也可簡稱腐女)原為日本名詞「婦女子」,是日本的同人女帶有謙遜、自嘲意味的自稱;也可稱為腐女子,因此=有人就=將其簡稱為腐女。在台灣是稱喜歡BL的女生。腐也可當形容詞使用,指某些物體或人有BL傾向(例:這一本漫畫好腐 = 這本漫畫充滿BL)。

貴腐人:
腐女的進化版。

污超腐人:
貴腐人的進化版,腐女的超進化版。

御宅:
原文發音(OTAKU)原本的意思是對某特殊方面特別擅長,後來引申為ACG專家,但具有貶意。現在通常指"對某特殊方面特別擅長"的人。

家裡蹲:
蹲在家裡足不出戶,俗稱廢柴、米蟲,因為動畫NHK關係,常讓以為與ACG有關,事實上是無關的。

BL:
boys' love的簡稱,男孩之間的愛情,又稱之為「薔薇」。

GL:
girls' love的簡稱,女孩之間的愛情,又稱之為「百合」。

過激:
過於激烈,引申為過於十八禁的事物。實際上,也有人用於接近十八禁的事物。

鬼畜:
指鬼與畜生,字彙原意有殘酷無情的意思,引申為奉行殘酷無人性行為之人∕如鬼般的畜生。意指在一般人的認知中人類絕不會做出的獸行,如先姦後殺、姦屍、食人等,大多用於跟性有關的殘酷虐待行為,與SM差不多或超越SM的層次;有時言語或心靈上的激烈虐待者也會被形容為鬼畜。

獵奇:
活人體改造,意味是在人還是活著的時候,進行人體解剖、解體、挖內臟、強暴已分割肉體等等殘害人體事情,可以說是描述過度血腥事物的名詞。

壞掉:
指人體、精神或理性思考喪失正常功能。

瑞穗:
指女裝少年(源於『乙女はお姉さまに恋してる』。主角宮小路瑞穗男性,卻因家裡因素扮成女性。因此瑞穗被拿用來指男扮女裝的人)。

D.V.D:
指脫掉 出自成人漫畫「いけないお姉さん」。

癿:
拆開成B和L,指的就是BL;發音「ㄑ一ㄝˊ」。

閃光彈:
與炫耀文同意,就是像別人炫耀自己,讓自己變的耀眼,每個人看了都會覺得刺眼。另一種解釋就是去死團對情侶的稱呼。

攻:
擔任主動的一方,又稱為攻方、攻君或小攻;通常用於BL與GL上。

受:
擔任較為被動的一方,又稱為受方、受君或小受;通常用於BL與GL上。(攻受的書寫方式:通常攻者名字放前、受者放後。)

領便當:
指已經沒戲份的角色,通常指動畫或遊戲中死掉的角色。

AT力場:
Absolute Terror Field的縮寫中譯,出自動畫『新世紀福音戰士』,為遭遇攻擊時所展開的防禦層,可抵擋所有武器的侵襲。後多被引用在『為保護自己採取的心態或手段』,或是形容某人耍自閉不願和人溝通的情況(Ex:某E又張開AT力場了啦!)

絕對領域:
『新世紀福音戰士』中,Absolute Terror Field=AT力場的另一種中文翻譯法,但在目前的ACG中則被形容在女孩子穿極短裙和大腿襪時,曝露的大腿部份。多半出現在水手制服及女僕系角色,代表人物如ToHeart2的環姐。

邪神∕邪神像:
泛指實際販賣的人物模型,因塗裝不良造成嚴重的品質落差(尤其在臉部五官部份)。此一詞源由是『異域傳說二部曲~善惡的彼端』限定版所附贈的KOSMOS 人物模型,由於實品的臉部塗裝不良讓日本KOSMOS迷大為不滿,甚至成立專屬網站諷刺之。網路流傳最廣的:『九十九夜』遊戲特典的女主角模型、『女神戰記2』限定版特典模型:希爾梅利亞,以上三隻合稱『邪神三姐妹』;目前最新一代邪神為對岸某動漫週刊的隨書特典:賽芭的模型。

女性向
針對女性的作品,時常指男男或男女

男性向
針對男性的作品,時常指男女或女女

本命
也是很常用的名詞,意思是最喜愛的,心中排行第一的

耽美 wiki
非常廣義的名詞,廣義來講大概就是〝美形、唯美的事物〞,在BL中可以用來指唯美的愛戀(大概是...)

海賊版
就是盜版貨(汗)

商業志
同人志簡單來說,就是指〝非職業漫畫家自力出資所畫&出的書〞,正式有在市場上公營者,我們稱它爲〝商業志〞,其領域則稱爲〝商業漫畫界〞

HP wiki
就同人方面來講就是大名鼎鼎的小說~哈利波特,遊戲中HP表示體力,也有指留言版

大好[adj] 最喜歡

素敵[adj/adv]
有稱讚「好棒、完美」之意,同意於「素晴」

殘念[adj/adv/interj]
可惜的。例句:「今天沒有買到妹妹公主的八音盒,真是殘念啊!」

苦手[adj]
對某件事感到困擾、棘手

怨念[n/adj]
某人對某件事感到怨恨而形成的一股強大的靈念,或用來表示對某件事物的狂熱

惡趣味[n] wiki
怪癖,通常此類特殊喜歡往往帶有一些較負面的東西

流星[n]
意指略帶一點點情色意味或有些微露點成份的CG圖

熱血[n/adj]
能讓攻擊力上升2倍的能力,原出自機戰系列,後引申爲激昂的心情

魂[n]
能讓攻擊力上升3倍的能力,原出自機戰系列,另一解爲指帶有榮耀,奮戰不懈的職業精神

王道[n/adj]
可解爲王走的道路、正確的道路、正確的方法,或解爲最強大的、正統的配對,有時會變成偏執的認定(這樣講會不會很難懂?)。例句:「KUSO才是王道啊!」

逆王道
就是不太和常理的非王道配對(?)

大宗
個人認爲這個名詞和王道蠻像的,意思是同人女最愛的配對主流

電子小說 wiki
電子小說的由來是從RPG而來的,90年左右把RPG的系統簡單化之後只留下對話系統,這也就是最早的AVG遊戲的由來,一些前輩們應該知道這種「元祖 AVG」。因爲內容太過簡單,機乎沒有任何市場可言,所以就衍生出許多種類的AVG出來。最有名的應該就是「惡靈古堡(BIOHAZARD)」系列 (ACT-AVG)

美少女遊戲最初則是以加入大量圖片取勝並未有完整的劇本(如:同級生),後來才出現以劇本爲導向的AVG(如:To-Heart ),並迅速將圖型導向的AVG擠下去,之後劇本導向的AVG才熱了起來

電子小說一詞是出現於kanon之後,可是它的始組應該算是one,它與之前的AVG類型最大不同就是不以H作導向,選項少了很多,而且到後面幾乎沒有任何選項。有一套非常完整的劇情:人物的心理啦、周圍的場景啦、天氣啦,都有很深入的描寫,整個走下來就像是看一部小說,在畫面場景、心理的表示、音樂的襯托,把整個劇本的氣氛帶動起來,也就是說除掉音樂、圖像,也是一部完整的小說。如:AIR、銀月、水夏...等

僞春菜 wiki
1.僞春菜的由來:在之前有個叫Personaware的公司研發出一套叫做春菜的擬似人格的電腦程式,不久便在日本流行起來,而所謂的擬似人格軟體就是會跑出一個像ICQ的浮動視窗的小女孩會跟你對話,也會依你電腦上的行動跟回答改變個性,可以給她換衣服(也會依照季節)而也會到網路上更新下載新的對話資訊會動,會說話,會生氣,高興...甚至...告白!!就好像電腦裏養了一個小妹一樣 ) 但是,由於這套軟體發展出來是有商業性質的所以30天一到,就必須支付2500日幣才能繼續使用,於是黑衣靖人さん便根據春菜這套程式研發出一個類似的程式,並命名爲"僞春菜",並在網路上公開給大家下載(免錢的東西當然好XD),眼紅的Personaware當然看不過去,因此找他的麻煩,黑衣靖人さん當時便停止對外公開,但是,最後避開了名字的問題,更名爲『あれ以外の何か with "任意"』,簡稱"何か",然後由閑馬永空さん接手繼續開發下去,但經過數次的版本後,在最近傳出閑馬永空さん死亡的消息(有點不敢相信),於是川上新夜さん接手下去繼續開發,而現在更名爲"伺か"。

2.春菜與僞春菜的比較
現在僞春菜的發展比春菜的發展來的迅速多,其原因是在於僞春菜是開放的程式,作者將程式碼公開給大家研究,使的他的AI系統有多樣性,而另一個的特點就是 GHOST的多樣性,這點方面就勝過春菜許多了,畢竟春菜沒有選擇GHOST的功能,在對話數量上也比不過僞春菜,這也是爲什麼僞春菜會如此受歡迎的原因。

3.何謂僞春菜?
所謂的僞春菜,就是一個桌面的小程式,開發的目的就是能爲主人們處理電腦大大小小的事情,包括報時、檢查郵件、聊天、對時、檢視CPU的使用度、關心主人的身體等等,而GHOST的種類應有盡有,每種GHOST的外貌及個性都不一樣,不論是你想要羅莉型、大姊姊型、H型還是兄貴型 (笑,任何你意想不到的GHOST應有盡有,還可以幫GHOST更換SHELL,讓他的外型有不同的變換(性格上是不變的),有如此多魅力這就是僞春菜吸引人的地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azyj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