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名:宋岳庭 英文名:Shawn 生日:1978.11.06 藝名:宋岳庭

其他資料

家庭成員:母親(電視台導播)、父親(廣告導演)

喜愛的畫家:梵谷

逝世:2002年8月9日

病因:罹患骨癌

星路歷程:

‧1987年 9歲的宋岳庭,以天才兒童的身分,接受華視專訪。

‧1992年 14歲的他,獨自移居美國,開始了留學生涯。

‧1997年 19歲的他,因為朋友的栽贓而入獄服刑,服刑3個月獲得緩刑。

‧2001年5月 在緩刑期間發現罹患骨癌。

‧2002年8月9日 結束了短暫的生命,年僅23歲。

備註
2002年因骨癌病逝的宋岳庭,享年23歲,自小可謂天生藝術家和音樂家。19歲時在美國因冤獄坐牢三個月,此次入圍金曲獎的CD,和他出獄後人生觀的改變很有關係。用短暫生命激生的音樂靈魂,他是音樂界的梵谷!


[相關新聞]

李花岡讓自己和孩子飛


楊錦郁/報導

對一名母親而言,死了一個才華洋溢的年輕孩子,生命還能圓滿嗎?

甫為已逝的兒子宋岳庭短暫生命故事寫出《讓我自己飛》(圓神版),李花岡平靜地說:「這要看我有沒有智慧把對他的愛變成有意義的愛。」

去年,以「Let's struggle」專輯得到金曲獎最佳作詞人獎的宋岳庭,從小嶄露繪畫天份,被視為天才兒童。十四歲隻身赴美當小留學生,四處寄宿,十九歲冤獄坐牢,二十三歲骨癌病逝。宋岳庭短短的一生充滿了故事性,他的繪畫和音樂天份都是無師自通,更因他曾替陶喆及Tension的曲子配過rap,使他在網路上擁有不少年輕知音。

將宋岳庭成長過程諸多措折如實寫出,曾為中視製作人的李花岡有她的考量,她說:「我從事傳播工作,不想大張旗鼓講家裡不光彩的事。現在我之願意站出來,是因為思考我和孩子的故事可以幫助很多人看清楚生命的意義,穿越痛苦的本質。」

《讓我自己飛》收錄宋岳庭一些書寫、圖畫及李花岡夾敘其成長重要轉折。李花岡表示:「與其說這本書在整理他的生命,不如說是整理我的。」談到自己從小一直生活在象牙塔裡,便用這樣的邏輯做女兒、情人、媽媽。譬如以為將孩子送到美國是尋戈好的學習環境,卻是讓十幾歲的孩子曝露在沒有羽翼的保護下,「我想提供我的經驗給人母,檢討應該用甚麼方式去愛孩子。」面對岳庭的弟弟在異鄉出嚴重車禍,隨後岳庭罹癌,獨力撫養孩子的李花岡也曾跪地號啕大哭:「老天爺,你要給我甚麼?」當她決心和噩運擁抱時,因為失去一切,反而爆發一股強大的能量,支持她藉由岳庭留下的音樂和文字,去幫助更多對藝術表演或創作有興趣的孩子。



【 2005-05-22 / 聯合報 / C5版 / 讀書人閱讀對話 】




入圍星情

宋岳庭 冠宇 金曲留人間

宋 23歲走完人生 才華受到重視 冠宇 英年早逝 過世3年 音樂再獲重生

記者王祖壽/報導

金曲獎入圍名單裡,有兩個很特別的人,他們已經過世了,但他們去年出版的作品,卻用另一種型式遺愛人間,一位是入圍最佳演唱新人獎與最佳作詞人獎的宋岳庭,一位是入圍最佳台語男演唱人獎的冠宇。

宋岳庭的故事,曲折到甚至有公司想拍成電影。2002年8月9日因骨癌病逝的他,年僅23歲,但19 歲那年,宋岳庭卻在美國受到冤獄,坐了三個月的牢,他這次入圍金曲獎的CD,幾乎都是出獄後人生觀因此徹底改變的想法,誰說大難不死必有後福?上帝更加緊腳步,只給他4年短短的時間。

宋岳庭的媽媽李花岡,昨天聽說兒子入圍兩項金曲獎,既安慰又感傷,她說:「大概母親節快到了,他用各種方式表達對我的歉意,讓我知道,他在天上也同時感謝他自己吧?」

宋岳庭這張專輯,幾乎是無中生有,李花岡說:「去年,兒子過世一周年,為了紀念他,我從他朋友那裡收到這些作品,他並不是做好一張CD,而是在家玩音樂,用卡帶做的,我非常感恩,他用心用生命創作的東西受到評審注意。」

李花岡說:「我兒子原本不是做音樂的,他是漫畫家,從小就喜歡,所以我送他出國,但他卻封筆做音樂,無師自通,用一台Keyboard抒發心情。他小時候想做畫家,我告訴他,那會窮一輩子,他說只要在創作時得到很多快樂,就像梵谷,就夠了。」

但是,這樣一個天真、單純、良善的年輕人,沒想到命運的魔掌正在前方等他。宋岳庭19歲那年,也就是赴美的第5年,李花岡接到一通電話,猶如青天霹靂。「他的朋友要他假裝少年幫派去嚇壞人,不懂事的他就去站崗,拿了20元,最後卻被嫁禍,被關了三個月。」

當時,李花岡在擔任中視助理導播與社教節目製作人,身為單親媽媽,李花岡在兒子14歲那年,將他送往美國深造,自己留在台灣工作,期待的懷抱著無非是兒子的出頭之日,但這下都完了。李花岡說:「出事當時,我真是痛心,我頻頻問他,媽媽這麼辛苦,你怎麼這樣不小心?為了打這場官司,我籌了7萬美金,我很累,後來只好讓他坐牢…。」

受盡折磨的宋岳庭,出獄後對人性看法徹底改變,他會寫詩,也就是他入圍金曲獎作詞的筆法。現任世界宗教博物館音樂總監的李花岡,道出這張CD問世的奇遇:「就是在宗教博物館的機緣,我認識了做佛教音樂的唱片老闆黃敏男,照常情看,誰會為一個走掉的人出唱片呢?何況我兒子全無知名度,但黃老闆說,聽了Shawn的Rap,他的音樂有很大的磁場,彷彿修佛,讓人開悟,決定為他出這張唱片。」

出獄後的宋岳庭,上天待他殘忍的故事並沒有結束,在他罹患骨癌的末期,李花岡安排他與爸爸見面。宋岳庭14歲赴美之後至死,沒有回到台灣,也就是說,他多年沒有與父親見面,在他赴美之前,李花岡即與夫仳離。

當父親最後出現在他病榻前,撫摸著他的雙手說:「離開我時,你的手那麼的小,現在你的手變得那麼大了。」,宋岳庭說:「我以為我沒有爸爸在關心我,但現在我知道有爸爸在關心我,但我卻要走了」,李花岡昨天哽咽著說:「我和前夫早年各自忙於工作,他是一個從小在孤獨裡長大的孩子,他留下聲音,現在很多人為他成立網站,他的歌最近還受到廣東足球賽重視,做為主題歌,我很安慰。」

冠宇就是阿盛(何志盛),曾是「董事長樂團」的主唱,2000年9月22日因血癌病逝,那年他31歲,他是在罹病之後,改名冠宇,天忌英才,這位演唱聲腺極具爆發力的歌手,上天還是沒有放過他,讓他繼續為台灣的樂團前途效力。

但是,在他過世3年之後,一向致力發掘心靈聲音的角頭文化公司,請台灣各樂團為冠宇的作品重新編曲,與冠宇的歌聲做全新的結合,包括:董事長、五月天、四分衛、China Blue、刺客、小刀樂團,這些不論走紅與否相濡以沫的樂團高手,齊心編出最佳音樂,賦予冠宇的歌聲最貼切的詮釋,彷彿冠宇又有了新的生命,這是格外動人之處。



【 2004-03-31 / 民生報 / C1版 / 影視娛樂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azyj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